公告日期:2017/04/11
兆豐藍籌30ETF正反出擊 台股多空在握再添利器 避險工具大比拚

資料來源:鉅亨網/陳慧菱

兆豐國際投信推出「兆豐國際臺灣藍籌 30ETF 傘型基金」,傘下有兆豐藍籌 30(00690) 及兆豐藍籌 30 反 1(00691R)等兩檔 ETF 子基金,正向反向同步上市,不僅為台灣 ETF 市場再添兩名生力軍,台股可避險的工具也再添利器,反向 ETF、期貨、選擇權、個股融券放空都可以避險,投資人可以多比較。
 
近年來在主管機關及投信業者的努力下,在台灣證交所交易的 ETF 規模愈來愈大,除了一般「原型」的 ETF 之外,也愈來愈多的槓桿型及反向型 ETF 可供投資人選擇,尤其反向型 ETF 更是提供投資人不同以往的放空工具。
 
比較目前投資人在台股市場上常用的放空工具,反向型 ETF 與臺指 (個股) 期貨、選擇權及個股融券放空相較起來,不僅交易簡單且無須事先支付保證金、無轉倉價差及追繳保證金等問題,對一般投資人來說,確實簡易入門。
 
觀察台股近 20 年來的指數表現 (1997/1-2017/1),收盤價位於 9000 點之上的機率僅 12.45%,換句話說,若指數在 9000 點之上進場布局反向 ETF 的話,正報酬的機率超過 85%。
 
兆豐臺灣藍籌 30 單日反向 1 倍 ETF 經理人周彥名表示,目前台股指數在 9500 之上,雖然要大舉突破萬點不是不可能,在預估仍是以區間震盪的機會比較大,因此若遇到指數大幅攀升,建議可以酌量布局反向型 ETF,賺取指數下跌時的價差。
 
值得留意的是,臺灣藍籌 30 單日反向 1 倍 ETF 是針對指數的單日報酬作反向模擬計算,長期下來的累積報酬會稍微偏離標的指數的表現,例如:若同時布局正向及反向 ETF,當指數連續兩天都上漲 5%,則原型 ETF 報酬率為 10.25%、反向型 ETF 則為 - 9.75%;若連續兩天都下跌 10% 的話,則原型 ETF 報酬率為 - 19%、反向型 ETF 則為 21%。
 
因此建議反向型 ETF 比較適合短期性的策略應用,較不適合長期持有。金融市場難以預測,股市黑天鵝不時出沒,善用臺灣藍籌 30ETF 作為長期資產配置核心,再輔以單日反向 1 倍 ETF 作為短期利空戰略配置,正反出擊多空在握。
 
兆豐藍籌 30ETF 為全台首檔採現金申贖 ETF
 
為了衝刺台股 ETF 交易量,金管會開放台股 ETF 可採現金申贖,預期將大幅提高法人與中實戶投資台股 ETF 的意願。兆豐藍籌 30ETF 就拔得頭籌,成為國內首檔採現金申贖的新台股 ETF;還有其他投信業者也正積極申請,希望將旗下採實物申贖的台股 ETF 改為現金申贖。
 
兆豐臺灣藍籌 30 單日反向 1 倍 ETF 經理人周彥名表示,過去台股 ETF 在初級市場只能採實物申贖,也就是投資人須以一籃子股票向發行 ETF 的基金公司交換受益憑證,或反過來以持有的受益憑證交換取回一籃子股票;但初級市場申贖有一定門檻,以台灣 50 來說,最低門檻是 50 萬個受益權單位數起跳,若要申購一檔 ETF,手中必須要持有所有成分股的股票才能進行交易,部分上市公司還會遇到無法購買自家股票,需用現金補齊的困擾,操作難度高。
 
周彥名認為,隨著兆豐臺灣藍籌 30 ETF 傘型基金上市,投資人可用現金方式在初級市場申贖,省去自行湊足成分股的麻煩,可望大幅提高法人與中實戶在初級市場的交易意願。
 
投資人可選擇透過參與券商向投信申購或是在集中市場交易,若向投信申購有最低門檻限制,若在集中市場交易,買賣方式、時間皆與股票相同,投資人只要具備證券交易帳戶,不管透過哪家券商,皆可在交易時間內買賣,小額就可以投資台積電、大立光等台灣 30 家最好的企業。

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