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06/07
指數型ETF 著眼長期績效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/黃鳳丹

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蔚為風潮,成分股調整往往是矚目焦點,尤其不同指數具備不同報酬屬性,也因此而衍生出台灣交易市場上如今將近有80檔的ETF商品。兆豐藍籌30(00690)ETF因為成分股大立光(3008)成交量未達門檻而無法列入,讓市場意外,但也有專家認為,追求其它更有上漲潛力的個股,未必不能創造績效。
 
專家分析指出,兆豐藍籌30是採策略指數而非被動投資,所以相較其它ETF所能取得的報酬有其優勢,也有其劣勢,類似商品即是元大台灣50,成分股略有不同,在瞭解不同ETF所追求的報酬屬性與風險承擔能力後,投資人可尋找出適合自己的商品。
 
根據最新的藍籌30成分股,依照比重且依序排列的包括有台積電、中華電、國泰金、台塑、南亞、富邦金、台達電、聯發科、台灣大、兆豐金、日月光、可成、遠傳、正新、研華、矽品、遠東新、台泥、鴻準、亞泥、中租-KY、儒鴻、豐泰、聯詠、力成、佳格、亞德客-KY、興富發、瑞昱、福懋。
 
有投資人認為,藍籌30成分股雖不含鴻海、大立光,的確很可惜,但不同指數編列規則而有不同商品的結果,就如同高股息ETF的股利,未必優於台灣50,但高股息ETF擁有的是價格優勢。
 
另外,藍籌30 ETF反而在昨日大盤震盪下跌行情中表現堅挺,上漲0.05%收20.43元;不過也有投資人認為,若以5月來漲幅統計,藍籌30 ETF上漲2.8%,就落後於台灣50的4.5%,臺灣指數公司編製的指數,未來能否再拿出績效好且市場認同願意採用的指數,的確受關注。
 
而關於每檔ETF的成份股,投資人都可以在官網上查詢到清楚揭露的資料,藍籌30指數此次調整成分股未正式發布新聞稿,尤其因為被拿掉的是股王引發關注。
 
專家建議,的確可以效法MSCI明晟或富時的做法,條列成分股增刪的資訊以提供市場參考。
 
對此,臺灣指數公司表示,參考市場普遍做法,未來會於生效日將審核結果發布於官網,且設置專區供外界查詢指數相關技術通知,期能兼顧指數成分股資訊與保障ETF受益人的投資權益。
 
臺灣指數公司表示,指數化投資的特色,在於投資邏輯清晰,編製規則明確透明,且著眼於長期績效,不同指數的編製規則都在臺灣指數公司的官網上可查詢。
 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