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07/05
台股ETF夯 規模暴增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趙于萱 

國內投信募集朝海外市場發展,近期ETF業者卻反其道而行,逆勢搶進台股ETF,特別是萬點行情加大投資難度,低波動等商品應運而生;目前台股ETF資產規模,已突破1,500億元大關。元大投信本周與台灣指數公司簽署「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」授權合作,為兆豐、富邦等ETF業者今年與指數公司發展台股商品後,第三家跟進的投信。
 
元大本身擁有ETF最大市占,睽違六年再擴增國內產品線,備受市場關注。業界另傳出,國泰投信也對台股商品有進一步擴展興趣,將形成元大、富邦、國泰三大ETF業者共同搶進台股熱況,對台股指數發展具指標意義。
 
這波台股商品發行熱潮,是業界長年轉戰海外商品少見,國內投信多認為台股商品欠缺利基,不再推出,但台股去年展開罕見的大漲波段,造就元大台灣50反1(00632R)規模膨脹,開始吸引富邦、國泰、群益等業者搶進台股槓桿/反向ETF。
 
今年萬點行情確立,業界意識到避險商品利基下滑,再轉攻原型、多因子等新型態ETF,訴求操作難度增加的環境如何穩健致勝。
 
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,台灣投資人適應萬點新常態,不再單方面思考波段操作或看空避險,更多疑問是如何抱股、掌握股息,使得台灣50或台灣高股息無法滿足需求,因此催生高股息低波動指數。
 
另方面,台灣人口結構老化、主管機關開放定期定額ETF、現金申贖上路及響應資本市場發展,也是帶動這波熱潮四大驅力。尤其政府政策有意引導,包括兆豐藍籌30、富邦公司治理100等ETF,都強調做為投資人核心部位,積極爭取券商等通路納入定期定額標的;現金申贖則大幅降低門檻,讓主動式基金業者更容易發行ETF
 
據證交所統計,現有89檔ETF,已有25檔連結台股,占比增至28%;全體超過3,000億元的ETF資產規模,則有1,500億元來自台股ETF,對市場發展舉足輕重。
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