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09/01
投資ETF 掌握台股萬點行情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孫震宇

台股這波漲勢一路從7000點延續到萬點,除了類股輪動健全之外,權值股在這波漲勢中也擔任相當重要的角色,統計2016年至今,加權指數上漲26.24%,同期間大立光上漲164.01%、鴻海上漲71.29%、台積電亦上漲62.20%,若加計權值因素,這期間台股漲幅有三成四是來自台積電。

兆豐臺灣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表示,受惠於全球景氣好轉,外資看好台灣企業未來發展,因此這波台股上漲有很大部份來自於外資資金,因而帶動權值股漲勢。以漲幅前三名的大立光、鴻海及台積電來看,三檔個股貢獻超過五成的漲幅,換句話說,只要持有這三檔股票,跟大盤的走向就不會相去太遠。

黃家慶強調,由權值股推升指數的同時,台股ETF就是一個很容易掌握大盤漲勢的工具,目前市場上的台股ETF幾乎都會將市值納入選股的標準,投資台股ETF就是投資權值股,自然也就能輕鬆搭上大盤漲勢,又可免去選股的困擾。

目前市場上的台股ETF種類很多,有的單純以市值來篩選,但以兆豐臺灣藍籌30ETF來說,除了考慮市值之外,還兼顧了企業的獲利率及股利發放狀況,標榜是台股ETF進化版。黃家慶指出,臺灣藍籌30ETF因為僅有30檔成份股,相較之下更為聚焦,且因選股標準的關係,財務指標和成交量較為健全,股利率約4.15%也較台股平均股利為佳,值得投資人留意。
 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