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10/05
台股ETF差異化取勝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趙于萱

台股萬點行情遇iPhone銷售下調亂流,9月大跌201點,不過今年發行的台股ETF訴求跟漲抗跌,統計這些ETF績效抗震效果顯著。
 
今年投信積極發行多層次選股與Smart Beta(智能因子)概念ETF,包括富邦公司治理、兆豐藍籌30、國泰臺灣低波動30,均強調層層過濾成分股,能在上漲波段不輸大盤,下跌時又抗震少跌,長期下來更要跑贏台灣50指數。近來台股急漲急跌,ETF績效頗受關注。
 
分析台股6月中旬以來,大致有五波明顯上漲及下跌波段,其中6月中及8月底上漲期間,以三檔ETF來看,都是富邦公司治理跑第一,6月下旬該檔ETF波段漲幅甚至達到漲5%,表現突出。不過到了6月底、8月初及9月下旬的下跌波段,原先漲幅落後的兆豐藍籌30,反成各時期跌最少的ETF,富邦公司治理居次,而掛牌不久的國泰臺灣低波動30,9月下旬跌幅較大。
 
兆豐藍籌30上半年進行成分股調整後,因篩出鴻海、大立光,在權值股領漲表現較為落後,不過日前外資大舉調節鴻海而免於成為重災區,相較下,目前持有鴻海最多是國泰高息低波動30,該檔ETF以鴻海為最大持股,權重將近兩成,受影響程度拉高,不過鴻海經修正後近期出現反彈,法人認為還有續漲力道。這也顯示權值股走勢由外資控盤,權值型ETF在操作時要特別留意外資換股操作動向。
 
這些納入比較的ETF,權重配置皆採市值加權,且台灣50成分股權重都有七成以上,不過根據不同選股原則篩出差異化個股,表現不盡相同,在五個漲跌波段中,涵蓋較多中小型股的富邦公司治理,與大盤相比的跟漲及抗跌效果都有較佳成果,防禦投資則以兆豐藍籌30見長。


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表示,目前台股萬點高檔,投資人心理普遍居高思危,針對敢於進場者,建議兩方向介入台股ETF:一是定期定額今年新發行的多層次選股ETF,這類產品抗跌力佳,有助克服大跌可能導致投資中斷的心理障礙,二是留意大盤低檔與外資轉買時點,低接追漲力高的市值型ETF,搭配短打反向ETF。
 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