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12/20
台股盤後》法人:短線整理 中長線有想像空間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李靚慧

台股今日開高走低,終場下跌39點,以10467.34點作收,成交量稍有放大至千億元以上,但仍不脫震盪整理格局。法人提醒,雖然短線上大盤仍因量能不足而震盪整理,但只要趨勢沒變,部分具題材、有前景的類股,仍將是未來大盤反攻的主軸。
 
兆豐國際投信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指出,觀察近期大盤走勢,就技術面而言,月線已要加速下彎,甚至向下穿越季線,推測近期極有可能跌破半年線。
 
黃家慶認為,目前大盤走勢是上有鐵板(半年線)、下有年線的支撐。因此,只要近期量能無法放大,指數應該是在半年線(10550)至年線(10200)間震盪整理的走勢。
 
至於各股及類股表現方面,黃家慶表示,投資人可以關注各類股的基本面趨勢。也就是只要是符合未來趨勢、產業發展,3D感測、近期缺貨的被動元件等,未來都還是大盤反攻的要角,題材豐富的電子股,也是未來大盤反攻的主軸。
 
此外,近期台股疲弱,主要原因除了量能不足,還有3大電子股頻頻破底,所幸部分金融股如大型壽險股或金控股,發揮了撐盤的效果。
 
兆豐國際投信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提醒,若將時間拉長觀察,明年FED要繼續升息,台灣即使不升息也不會降息,投資人還是可以期待金融股明年的升息題材。
 
黃家慶指出,台股走勢向來跟隨美股,近期美股仍為多頭格局、頻創新高,台股雖然走弱,但由於今年、明年景氣仍然看好,且休息的法人也即將在年後歸隊,使得台股第一季的表現值得期待。
 
跟據法人統計,在過去10年來,台股有8成在第一季走高,因此法人預估,近期震盪的台股,下檔有撐、中長線則有想像空間,投資人不必因為近期的疲弱擔憂。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