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8/07/11
低波動ETF 避險利器

台股今年漲勢風格明顯轉變,2017年台積電、鴻海以及大立光包辦多數漲幅,但自去年第4季蘋果發表iPhone X後,利多出盡加上iPhone X銷售出現雜音,部分大型權值股漲勢稍歇甚或下修,盤面轉由缺貨漲價的被動元件、矽晶圓族群,與受原油上漲激勵的塑化股續領風騷。



台股漲勢輪動,直接反應在Smart Beta ETF漲勢的分化,單持有大型股不再吃香。綜觀國內Smart Beta ETF,上半年以2017年8月掛牌的國泰低波動精選30表現最佳,漲幅達5.4%,其次則為兆豐藍籌30,漲幅達4.3%,加權指數上半年漲幅也僅有2.8%。若以一年期觀察,兆豐藍籌30不僅獨占鰲頭,總報酬近10%,也領先加權指數的8.3%,顯見在台股的輪動漲勢結構下,更能凸顯Smart Beta ETF擇股優勢。
 
觀察兆豐藍籌30 ETF近一年勝出原因,主要是去年成分股定審時,因未能符合審查原則,因此剔除市場一致看好的大立光,也沒有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,避開上述兩者股價下修的階段。但今年重新定審後,近期股價甚強的國巨,和跌深的大立光入列,塑化族群也新納入台化,由此可看兆豐藍籌30 ETF,每年的成分股定審篩選,確有其獨到之處。
 
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指出,台股ETF推陳出新,兼具主被動特性的SmartBeta、強調公司治理、ESG概念的ETF,未來皆值得關注。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,公司治理水準與經營績效呈高度正相關,台灣推動公司治理有成,建議可善用相關台股ETF。
 
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鄭立誠建議,市場不確定性高時,短線受國際變數預期波動大,建議以低波動ETF進行短線避險,如「國泰臺灣低波動30」ETF,成分股包括台積、中華電信等長期籌碼穩定的產業龍頭股,具備漲時跟漲、跌時抗跌特性,表現優於高股息指數,是現階段最佳投資標的。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