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關鍵字按下搜尋按鈕找尋問題及答案,若還有其他問題,可於網站【聯絡我們】留下您的問題或訊息,我們會盡快與您回覆,或於營業日內撥打客服專線0800-062-688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 
Q 1.ETF與一般開放式基金有何不同?
A
ETF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,中文稱為「指數股票型基金」,同樣是基金的一種,與一般開放式基金同樣由資產管理(投信)公司發行,亦設有基金經理人。但最大的不同在於管理方式,ETF為「被動式管理」,經理人不會主動選股,而且每天根據基金規模,依照固定比重將資金配置於標的指數成份股;而一般開放型基金追求的是主動式選股操作。前者追求的是緊貼標的指數報酬率,而後者追求的是打敗標的指數報酬率。

  ETF 一般開放式基金
融資 不可
融券 不可
電子下單 可,於證券商網站 可,於投信公司網站
操作方式 被動式管理 主動式管理
投資標的 較固定,標的為指數成分股 較彈性,視經理人選股而定
淨值變動頻率 約每15秒變動一次 每天一次
贖回 股票(實物申贖)、現金(現金申贖) 以現金為主
投資成本(手續費) 較低 較高
 


Q 2.ETF與股票有何不同?
A
ETF與股票在集中市場買賣的方式及時間大致相同,但最大不同在於ETF投資人為基金的受益人,而非指數成份股的股東,因此無法出席股東會;此外,在費用上,ETF的證交稅較一般股票便宜。

  ETF 股票
交易市場 集中市場/店頭市場 集中市場/店頭市場
融資/融券 部份個股
領取股利 不可
基金配息 不可
證交稅 0.1% 0.3%
 


Q 3.ETF上市後是否可以信用交易? 可以當沖嗎?可以零股交易嗎?
A
ETF掛牌上市後即可在公開市場進行信用交易,如融資、融券及資券互抵(當沖),與一般股票一樣平盤下得以放空,且交易稅僅0.1%,為一般股票的1/3,且任一類型的ETF(含國內、國外),上市掛牌第一個營業日起即可進行零股交易。

Q 4.ETF的交易時間?
A
若在證券市場交易的話,則交易時間與股市相同,週一至週五, 9:00-13:30。

Q 5.ETF的交易單位是多少?
A
ETF如同一般股票,在臺灣證交所以1000受益權單位為1個交易單位。

Q 6.ETF的升降單位是多少?是否有漲跌幅限制?
A
當ETF市價50元以下,每一升降單位為0.01;市價50元以上,每一升降單位為0.05,原型及反向1倍ETF與台灣股市相同有10%漲跌幅的限制,但2倍槓桿型則不受10%限制。

Q 7.買賣ETF需那些成本?交易稅如何計算?
A
買賣ETF的成本包括了一般的交易成本(手續費、證交稅),手續費與股票相同,在千分之一點四二五的範圍內由證券商自行訂定。證券交易稅僅在賣出時課徵,交易稅率為千分之一,僅為股票的三分之一。

  ETF 股票
手續費 0.1425% 0.1425%
證交稅 0.1% 0.3%
 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