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06/26
台股原型ETF 市場亮點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徐念慈

領息成投資新趨勢,近年來,隨著債券型ETF加入市場,會配息ETF也愈來愈多。對喜歡領息、又認為債券原型ETF單價太高的投資人,投資標的可注意台股原型ETF,15檔全數有配息,價位均介於12~78元間。


至於參與方式,投資專家建議,因加權指數一路走高,參與台股原型ETF的投資,以定期定額長期持有較具利基。
 
據CMoney統計,台股原型ETF目前檯面上共15檔,全數均有配息。進一步觀察發行機構,以元大投信八檔最多,其次為富邦投信六檔,兆豐與永豐各一檔。檢視這些ETF,今年來績效最佳為元大台灣電子科技、現金殖利率最高為元大高股息、涵蓋成分股最多者永豐臺灣加權ETF。至於一年可領息兩次者為元大台灣50、元大MSCI台灣;可現金申贖者為兆豐藍籌30ETF。
 
為何檯面上股票型ETF,僅台股ETF配息?元大台灣50 ETF經理人張美媛表示,因為海外股票型ETF發行時間仍短,加上海外公司現金殖利率偏低,普遍低於台灣,亞太區僅澳洲優於台灣。
 
以近期頗受青睞的陸股ETF為例,陸股息收收益約1%,加上匯入、匯出作業難度較高,故目前還未開放配息。不過,今年9月底元大投信會作一次收益分配評估,今年可望開放海外股票型ETF配息。
 
目前台股ETF僅兩檔採年配方式,張美媛表示,除因股市近期有年配兩次的聲音,這兩檔ETF先行嘗試外,年配兩次讓ETF分別配在第1季底與年底,剛好避開台灣股市除權息高峰,投資人如果錯過第2季除權息行情,仍可考慮相關ETF。
 
對於投資策略,張美媛分析,認真型投資人針對看好的產業研究後,均可購入相關ETF。如今年來電子績效很好,以及櫃買指數回溫,目前均有標的可留意,如採懶人操作法,買一般型台股ETF或高股型,是優選。
 
投資專家也提醒,今年來各股市普遍偏貴,建議定期定額買幾年,也可以自我提醒:「如果沒做這件事,錢會花去哪?」對無法帶來收益的消費,可考慮以定期定額買ETF參與。
 
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