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08/18
居高思危…反向ETF避險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王奐敏

統計自8月7日至14日,本波台股大盤回檔幅度達3.4%,以中小型為主的櫃買指數跌幅達6.4%,被動式操作的ETF平均跌幅為3.2%,優於指數表現,其中又以兆豐臺灣藍籌30ETF表現最佳。
 
兆豐臺灣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表示,台股自5月底站上萬點大關以來,跟隨著國際股市的腳步一路向上,而近期在突破10,600點後才略有回檔。這一波壓回應以漲多回檔看待,雖然國際間有北韓與美國的口水戰,但只是提供股市一個漲多回檔的理由,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漲多,獲利了結賣壓出籠。
 
儘管指數表現不佳,但被動式操作的ETF表現卻相對突出。根據統計7日至14日這段指數回檔期間,台股相關ETF的平均跌幅僅3.2%,優於加權指數的3.4%,主因在於此波下跌以中小型股為主,權值股的跌幅相對較輕,ETF商品在一定的選股標準篩選下,權值股占有一定比重,故表現相對突出。
 
黃家慶指出,這波壓回可望在季線與半年線間獲得支撐,根據過去十年的統計資料,台股9月及10月上漲機率高達七成,因此建議投資人可以趁此波壓回進場布局。後市外資的態度仍然相當重要,自去年12月至今年6月,外資每月都買超台股,但7月及8月以來截至14日都是賣超,因此未來可觀察外資何時轉賣為買。
 
台新MSCI台灣單日反向1倍基金經理人葉松炫提醒,全球股市不斷創新高已成為常態,台股更創下八個月連續上漲,然而在一片漲聲之中,投資人須留意Fed縮表時間。
 
葉松炫分新,全球股市正處於相對高點,一旦Fed正式啟動縮表,市場流動性將會開始緊縮,美元利率將會走高,這將會吸引外資將資金回流美元,並造成各國貨幣對美元貶值。因此,建議投資人居高思危,並採取分批買進或定期定額方式買進台股反向型ETF,因應未來的可能金融情勢變化。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