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日期:2017/10/02
蘋概股領跌 台股ETF表現差異大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/孫震宇

台股近期從10,600點下跌,9月26日收盤觸及半年線,這波下跌恰巧由先前強勢個股領跌。統計自iphone8發表以來,大盤下跌3.33%,其中前三大領跌個股為鴻海、大立光及台積電,加計權重的話,這三檔個股跌幅有42%,而相關的台股ETF也因選股邏輯不同,表現差異頗大,其中以兆豐臺灣藍籌30ETF表現最佳,期間跌幅僅1.95%,有的跌幅甚至6.05%。

兆豐臺灣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表示,大部份台股相關的ETF選股的邏輯都不近相同,以臺灣50為例,主要是挑選市值前50大個股,其中像是台積電、大立光、鴻海三檔個股比重就高達45%,因此在這波下跌中就顯得相當不利。而兆豐臺灣藍籌30ETF則是同時考量市值、獲利率及股利率,因此在這波下跌中就顯得相對抗跌。
 
此外,兆豐臺灣藍籌30ETF在電信類股的比重近15%、元大臺灣50ETF僅4%,這也是藍籌30ETF能夠抗跌以及提供較高殖利率的主因。
 
黃家慶指出,自台股站穩萬點之後,領漲股一直是泛蘋果概念股,但是在iphone8發表之後,蘋概股的表現不如預期,拖累大盤下跌,也造成台股ETF的表現差異化。
 
在台股上漲結構出現變化的同時,投資人可以檢視一下手中ETF的個股布局狀況,若有持股太集中或是偏重某些產業的,都可以適時汰弱留強。


 
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